日本紀行(1)

8月22日-9月2日去日本半私事半旅遊地走了一趟。辦的是自由行(個人遊)簽證。

第一次出國,還是獨自一人。出來之前其實作了各種各樣坑爹的心理準備,實際出去了一趟發現自己各種比想象中能幹的感覺——不僅是對陌生地方的適應能力,也有自己的語言方面的能力,這次出來的一大收獲之一就是發現了自己的日語和英語完全可以在環境壓力下比較好地應付日常的交流,或者不如說就是環境壓力才促成的一種能力的進化和語感的串聯。當然,識字(詞彙量)也是很重要的,還要繼續努力啦。

不止如此,這趟下來真是收獲多多,遠遠大於損失(雖然也有虧損的(主要是財布和體重))。然後有各種各樣的感觸,所以覺得哪怕是寫一篇流水賬也有詳細記錄的意義。再拖很多記憶就會變得稀薄了,所以就寫出來吧。

這次日本行最大的收穫大概可以歸納為與人的相遇以及視野的開拓吧。

畢竟有些東西,即使以為自己再瞭解,不親眼看到,不親自聞到,不親手觸摸,不身臨其境地出於每一寸的五官感受和氣氛之中,是不會有最深切的感受和領略其中的真意的。
我有感而發反復地告誡自己:自己所駐足的日常,抱有的煩惱,所見的世界(視界)遠遠不是世界的全部。在自己看不到,聽不到,或是沒有留意到的地方,未知的世界在無窮無盡地鋪展開來,無數人的生活在繽紛多彩地交織著——別當井底之蛙!

在日本每天睡前都會都當天做一點小小的記錄,前幾天主要工夫都花在了細緻的記帳上,后來就把側重點放在了更為重要的感受等方面,這也是現在我還能寫這篇紀行的原因吧。且讓我辦流水帳辦隨感似的洋洋灑灑道來吧。

  • 第0-1日(8月22-23日)

晚上吃過餃子後,從機場出發。在機場遇到在倫敦藝術學院留學的頭發染成金發的Karen。她爸媽在機場送她,因為偶然的機緣聊了起來。她也是武漢人,搭乘同一班飛機去香港轉機,而且座位很相近,於是上了飛機後就坐在一起聊天。她轉乘的飛機比我早1個多小時,行李又有點重,於是到了香港之後也幫了點忙,在轉機之前一起坐了一會加了SNS之類的,先送她去飛倫敦的登機口之後,我隨便閑逛了一下就去自己的登機口準備登機了。

一到香港機場的轉機區域果然是進了地球村的感覺——全是各種膚色各種種族各種語言的人,估計大部分都是過境的吧,不愧是亞太東南亞東亞區域重要的航空客運樞紐之一。

從香港飛東京的飛機上,坐在我右邊的是一個華南理工物理專業的男生,他這學期到美國加州理工河濱分校做交換生,需要在東京轉機。彼此在途中閑聊交談了一些,到了東京以後加了SNS。

其實這兩次的結識也算是奠定了這次出行的其中一個基調:Meeting People/和人的相遇。這點後面再慢慢展開吧。

閑話,不知道港龍航空(DragonAir)和國泰(Cathay Pacific)是否有什麽血緣關系或者基友關系(懶得調研),總之和真正的國際接軌標準相比,覺得國內航空公司(比如東航南航)的服務水平還是有一定的差距。主要還是體現在各種細節上,比如空姐的多語言能力和職業性,推車服務的頻繁度,響應需求的速度,食物飲料的種類、口感和美味度,甚至包括飛機的硬件設施等等方面。

在東京成田機場入境的時候雖然在填表之類的時候遇到過一點點沒人可參照的尷尬,不過通過自己閱讀說明和詢問INFO處的人員等方法總算是搞定了。

在飛機臨近降落成田機場前,以及從成田機場到東京的成田Express上,發覺千葉縣的農田很漂亮。不知种的是油菜花还是水稻还是什么其他的黄色作物?

narita_express_chiba

正好23號當天天氣不錯,在成田Express上看到沿線的景色,真是國內已經很奢侈的風光了——海洋性氣候特有的松散而非大片大片布滿天空形成烏雲的積雨雲;燦爛陽光從雲縫中時隱時現;天空很藍,最難能可貴的是地平線附近也是清澈的藍——國內的很多大點的城市在空氣質量最好時,雖然也能看到漂亮的藍天,但是地平線附近是灰蒙蒙的一層——一這般風景如今在國內的東部發達地區甚至已經可以用奢侈來形容了。後來發現幾乎無論走到哪裡都是一樣漂亮的天。

成田Express大約不到1小時就從機場到了東京站(駅)。剛到東京站時一出站在各種線和各種出口前陷入了在換乘時茫然不知所措的境地,過了一兩日才習慣了用朋友的借給我的日本手機查換乘,習慣幾號站臺(比如1番線,1番ホーム)對著站內的標牌看,以及利用google地圖進行精確定位(國內因為大家都懂的原因是無福消受了),不過這是後話。

賓館的Checkin時間是下午的3點以後,所以早上從東京站出來我決定先在東京轉一轉。

拖著滑輪箱從東京站走去皇居,第一印象是世界上果然到處都是中國人,皇居門前的空氣里都飄著中國話。旅行團的大巴一輛接一輛地載著中國旅行團過來然後開走。

皇居廣場上又很多松樹,有一個洗水/飲水池前居然看到一個女孩在那洗澡。無法分辨是日本人還是東南亞人,總之一開始只是打濕了頭髮,後來乾脆把身上的衣服都打濕了。她擰衣服時我想今天是有點悶但不至於這麼熱吧,事實上我從武漢過來感覺是很涼快。

當天正好是東京馬拉松賽的一個類似體驗日還是公眾日的日子,而馬拉松的線路正好經過皇居,很多人(僅就我觀察到的應該前前後後有幾百到千人的級別)在沿著東京馬拉松的線路從我眼前跑過。我當時甚至有點想加入他們,無奈行李太重,旅途勞頓。

幾個黑人兄弟想和皇居門前的保安合影被嚴正拒絕。我看了看二重橋又在附近晃了晃就走了。經過在皇居廣場上的碎石路的磨難,然後我又在東京站下臺階的時候小摔了一跤順帶給了拖箱的輪子致命一擊,所以拖箱的輪子開裂,過了一會整個外圈輪子壞掉了!好在它的設計上,碎掉的部份是外輪是軟橡膠,內輪的塑料部份還是挺堅挺的,所以旅途的接下來部份居然撐下來了(一開始開裂時如圖)。順便圖中我腳上的那雙涼鞋,整個在日本期間都穿那雙,包括在京都爬大文字山和稻荷山時,感覺還是頗能適應基本旅行需要的。

IMG_2658

至於摔倒時,腳後跟在臺階上重重磕了一下,馬上就內出血淤血成了青紫色,然而很奇跡的是,雖然如此,但對於行走卻幾乎一點影響都沒有,只要不去按壓淤血處就完全沒有痛感,完全沒有影響到此次的行程。後腳跟如圖。

IMG_2670

隨後去府中的ホテルリブマックス府中checkin,府中在東京都的西部,從新宿坐京王線的特急大約25-30分鐘,各停大概1個小時的樣子。

尋找賓館所在大費一番周章,正如前面所說的,當時還不知道形成自覺google地圖的反射弧,所以從府中站出來問了好幾個人才找到了賓館。包括在府中站前的天臺上問一對高中生妹子,她們掏出地圖給我解釋了半天,因為語速過快還有些適應不過來,我還是半懂不懂的。其中更可愛的那个还還一脸认真的对我說了好几次”加油(頑張ってください!)“,我感到非常過意不去,我叫住她們時她們好像又在趕時間,以至於我雖然好像沒聽懂,但還是說“頑張ります”,反復道謝然後走了——其後果就是繞彎到了大國魂神社附近,又不得不問路。

這次問的是一個60多歲的像是配送員一類的老人,他自己當然也不知道,但拿出他那款非常老式不好用的觸屏手機,幫我在地圖上查了半天,又幫我畫了詳細到每個路口每個紅綠燈的地圖,總共花了大約二十分鐘,我覺得非常過意不去,但在他的幫助下總算是找到了旅館(後來幾天我覺得從府中站到Hotel的路實在是太簡單了爲什麽當時會繞那麼大一圈的)下面就是他畫的地圖。

IMG_2544

然後這次算是讓我明白爲什麽日本人不願意輕易麻煩別人問路了,因為在那樣一個他人不大會拒絕別人的幫助請求的文化氛圍下,的確會給人造成麻煩啊。擱在今天的中國就不一樣了,別說是問趕路的人,很多時候你就算問路邊商店,如果你不買東西他都懶得搭理你。當然也有樂於助人的熱情的人,但這是個比例和大環境的話題。

到賓館大概是2點出頭,於是先去吃了個中飯。大片的烤牛肉飯,味道還是不錯的,價格也不算貴。3點之前前臺就讓我checkin了,作為工作服務時的,服務態度什麽的當然是禮貌耐心就不用提了(這樣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國內反而讓人覺得很珍貴),而且有兩次偶遇賓館的人下班之後便裝從側門出來在附近的馬路碰上也會很有禮貌地對我打招呼。當然這是後話。

ホテルリブマックス府中是一家公寓酒店,我住的屋子在後面的別館里,密碼鎖,房間大概是家玄關臺所廁所總計25平方的樣子。浴缸,洗衣機,微波爐,燒水的,灶台,落地窗,陽臺晾衣服處應有盡有,價格也不貴。感覺還是挺合我意的。

IMG_2689

稍微在附近全家超市轉了轉買了點食物看了會書就休息了,因為之前在飛機上基本沒睡,晚上9點多一覺睡到了第二天的早上10點多。(待續)

留下评论

这个站点使用 Akismet 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你的评论数据如何被处理